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首 页   组织机构   制度建设   德育论坛   德育实践   德育论文   心灵驿站   德育成果   师德建设   实践基地
  · “知荣辱 树新风——青春迎奥运 团徽耀京城”…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德育网>> 德育论坛>>正文内容

“待优生”转化过程中的表扬艺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这时候,作为老师一定要注意拿起表扬这个有力的武器,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和自尊,使其性格和人格回到正确的发展轨道上来,因为学生缺少的正是关爱与认同,表扬与奖励,效果往往往不错,但是使用表扬与奖励,不能随意和盲目,不恰当的表扬,未必能强化学生的优秀品质和行为,抑制不良行为,同样也要讲求一定的技巧,否则,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要善于表扬。老师应深入了解待优生内心深处犯错误的动机和目的,不要老是盯在其犯的错误上,要注意批评的应是学生错误的行为,而不是针对人,否则,一味的批评、指责、训斥,学生容易自我否定,自卑,甚至学会撒谎、出现逆反的敌对与反抗行为。作为老师应注意从正面、积极的角度去审视学生,要善于发现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巧妙地在表扬中少加批评,可能效果更好。

  要及时表扬。对待优生应该表扬的行为,老师应及时的表扬奖励,以强化刺激,因为学生心目中,因果关系是紧密联系的。所以,对学生的表扬,要及时,不能时过境迁才表扬,否则,表扬会使学生莫名其妙,这样的表扬不会有好的印象,更谈不上优化优秀品质和行为的作用了。

  要乐于表扬。对学生的表扬应是老师发自内心爱护学生的体现, 要注意理解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不能老以成年人的眼光看待学生的行为,认为“待优生”一点的好的表现是微不足道的,不轻易表扬学生。须知良好的品质与大的成绩是由许多细小的行为与环节组成的,要求学生一下子由“差”变优是不现实的,只要有助于学生改正缺点,祢补不足,顺利转优,老师就应乐于表扬学生。

  表扬要有依据和具体。也就是表扬要有针对性,不能盲目和随意。例如,是学生学习上取得进步,就应就其学习上大力表扬;是纪律上改正了迟到、上课说话的缺点,就应对其自律性上进行表扬,如此就能起到强化优秀的作用。否则,该表扬的不表扬,不该表扬的说好话,或表扬起来笼统概括,学生往往摸不着头脑,反而会冲淡转化的效果。

  表扬要注意方式和选择合适的强化物。是口头表扬还是以光荣榜的形式写出来;是当众表扬还是单独谈话时称赞;是精神表扬还是物质奖励。不同的学生对表扬与奖励的反应不同,故应因人因时因地采取不同的表扬与奖励方式。对经常调皮捣乱、破坏纪律、人缘不好的学生,当众表扬可以帮其恢复声誉,创造利于学生树立优秀品质和行为的环境;对性格内向、成绩落后的学生,可单独谈心,表扬其遵守纪律的优点,鼓励其大胆发言,积极参与活动,改进方法,提高效率;等等。

  总之,在“待优生”转优的过程中,老师应真正有爱心,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不要吝啬表扬,善用巧用表扬,往往比批评更具威力,更能促使学生顺利转化为优等生。

  热点导读
我院师生积极献血受表扬
2009新生军训阅兵式暨总结表彰…
我院举行新生法制教育讲座
我院“和谐发展、共铸未来”20…
【北音改革实践研讨会】行政部…
北音全员育人经验交流会圆满落…
我院召开教育及学生管理工作述…
直击2008学院科研工作会议现场
我院求生紧急疏散演练圆满结束
李罡院长给新生的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