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首 页   组织机构   制度建设   德育论坛   德育实践   德育论文   心灵驿站   德育成果   师德建设   实践基地
  · “知荣辱 树新风——青春迎奥运 团徽耀京城”…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德育网>> 德育论文>>正文内容

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几点体会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

  回想起和学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详细思考班级管理中出现的情况,有以下体会。

  一、 以情感人,亲近、研究学生,展示自我,以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

  情感是育人的基础,情感是师生之间的心灵纽带,情感是教师、

  学生、家长三者之间的沟通桥梁。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学生、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思想交流,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老师的关爱。这是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研究学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通过活动观察了解各方面情况及原因所在。掌握每个学生的情况,分出哪些是积极分子,哪些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学生,这点在我校尤为重要。在这过程中,要努力展示自己的素质、文化、道德情操,使学生认为既是值得信赖和佩服的老师 ,又是好朋友,做到以德服人,以德育人。我要求学生做到的,我首先会做到,这时教育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强化常规训练是搞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

  今天的学生特质已是:活泼有余,自我控制能力不足,受挫能力、忍耐力、包容力、勤奋精神均降低。一个学生不合常规的举动往往会使全班师生努力争取的荣誉付诸东流,直接影响到集体的利益。固此,良好的常规是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的保障。要知识有效地加强一个学生的常规训练 ,其内容《学生守则》、《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的常规、课堂常规、考试常规、住宿常规等诸方面,使每个学生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既有自我约束力,形成习惯,有良好的班风班貌。

  三、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培养其主人翁意识。

  要以学生为本,充分调动班干部的积极性,把管理权交给学生,班级工作化整为零,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达到预期教育目的。学生之间天天相处,他们对全班情况及同学的表现等理解较为全面,固而管理起来较有针对性,学生管理往往效果较好,这将对班级工作的良好开展起促进作用。

  四、拟定集体与个人的远、近期目标,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学习的动力,提高综合素质。

  有目标才有动力,只要努力,愿望就能实现,明确远、锦旗集体和个人切实可行的目标,避免盲目、低效地学习和生活,从而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动力,提高学生的各方面素质。

  五、策略的评价学生。

  要激励胜于颂扬,表现胜于批评,发现学生中的“闪光点”,多树榜样,让学生在鼓励中发扬成绩,在微笑中认识不足,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爱的熏陶,情的感染、理的澄清,保证学生自信健康的成长。

  六、注意每次活动的实效性,每次活动都应让学生在思想灵魂上受到一次教育,留下深刻印象并指导以后的言行。通过各种途径建立信息网络 ,掌握学生思想行为动向,根据社会影响,学生思想动向及偶发事件拟定活动主题,达到引导教育学生的目的。

  教育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关心、学会做事、学会生活”的过程是复杂繁重的,特别是在我校面对的特殊学生群体。但我校班主任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真诚的奉献爱心,忘我工作,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为做好学生工作在不懈的努力着,会使每个学生在原基础上有很大提高。

  热点导读
我院师生积极献血受表扬
2009新生军训阅兵式暨总结表彰…
我院举行新生法制教育讲座
我院“和谐发展、共铸未来”20…
【北音改革实践研讨会】行政部…
北音全员育人经验交流会圆满落…
我院召开教育及学生管理工作述…
直击2008学院科研工作会议现场
我院求生紧急疏散演练圆满结束
李罡院长给新生的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