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首 页   组织机构   制度建设   德育论坛   德育实践   德育论文   心灵驿站   德育成果   师德建设   实践基地
  · “知荣辱 树新风——青春迎奥运 团徽耀京城”…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德育网>> 德育论文>>正文内容

二系民舞专业 班主任 王爱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道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今天我们的教育虽然已经先进的进入了因特网时代,科技教育在学校教育教学中比重正在膨胀,但是世界上有理性的教育学家们却一致肯定教育的价值性。因而道德教育在全部教育中永远是核心地位。

  接触艺术类院校的学生,最大特点是学生在基础文化知识方面与普通高校学生差异性较大。但是,在艺术方面有一定天赋,因为文化程度的原因,抑制了其艺术方面潜力的发挥。观察我们的学生个性都很强,思考问题、做事习惯多以自我中心。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最根本一条是必须从教育入手,排除各种不良情绪。用深入浅出的方法(比如谈话),用简单明了的语言,但必须是亲切的,是从爱心出发的,用一个教师为人师表的原则去感动每一个学生,谈话内容要丰富。可以从天文地理,山南海北开始。也可以从性格、印象、行为的认知开始。

  德育教育不是空洞的说教,不是强制而是用理智的心灵去撞击心灵,用教育的智慧呼唤人性的回归。泰戈尔曾经说过:“不是槌的敲击,而是河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变的完美。”德育教育恰到好处时表现出的是和风细雨、润物无声。

  我体会很深的是我们系里很注重这方面的工作。新学期开始,系里制定了明确的德育测评表。详细的考核标准,各个班都召开了以德育教育为中心的主题班会,系主任真正的从工作上关心帮助班主任做好德育教育工作,对个别差异较大的学生,亲自找他们谈话。这对我们的工作既是很大促进,又能使我们学到许多的管理方法。

  另一点体会很深的就是我们系里的教师都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将学生非常重视的专业课学习和德育教育有机的结合,这样对我们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山高志为峰,海阔心纳川”接触一些“问题学生”的实质问题不是行为问题,而是心理问题。化解他们的心理问题是转化问题学生的突破口,而平等、融洽的的师生关系是心灵沟通的前提。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师如缺少与学生的友谊,在精神上与学生没有共同点,教育就会在黑暗中迷失路径。”学生的心灵如同美丽脆弱的露珠,需要我们倍加呵护,尤其是我们学校的部分学生,在是非观念混淆的状态下踏入学校大门的,他们在成长的路上非常的迷朦。在这些太需要呵护的学生面前,我们所应付出的就是爱(不能是溺爱),用一颗慈母的心去更多的体会他们的内心世界,让他们在你的微笑中沐浴爱的阳光。让他们从心底深处感悟真诚,敬佩爱戴自己的老师,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而达到彼此信任。要及时的对学生的行为做出表扬和批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人生态度。我体会如果这位学生是一个知道上进,自律性很强的学生,要赏识他,鼓励他,帮他指出不同时期的奋斗目标。如果这位学生缺少毅力,忽冷忽热,自律性较差,就要采取特殊关注的方法,让他觉得老师非常关爱他,帮助这些另类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增强意志品质,提高适应能力,从而塑造他们良好的个性,达到教育的目的。

  总之德育教育是所有教育的根本。尽管工作中有一点体会,但问题还很多,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建设最美好、最优秀的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贡献自己的力量。

  热点导读
我院师生积极献血受表扬
2009新生军训阅兵式暨总结表彰…
我院举行新生法制教育讲座
我院“和谐发展、共铸未来”20…
【北音改革实践研讨会】行政部…
北音全员育人经验交流会圆满落…
我院召开教育及学生管理工作述…
直击2008学院科研工作会议现场
我院求生紧急疏散演练圆满结束
李罡院长给新生的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