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情感驿站>>正文内容
你失去了感知幸福的能力吗?
作者:谭洪岗 来源: 点击:  

如果问什么是幸福,一千个人有一千种定义。如果问你想不想生活得幸福,相信只有同一种回答。如果再问你感知幸福的能力怎么样?估计会引发不少疑问和好奇——这还需要能力?
当然。能感知幸福是好生活的起点。新的一天开始了,你感到有憧憬、有活力吗?跟家人在一起,感到发自内心的温暖舒服吗?做你喜欢的事情,感到开心、全情投入吗?走在郊外,在山水间领略大自然的勃勃生机,感到内心随之变得开阔吗?留一点时间跟自己独处,感受自己绵延不绝的呼吸,感到平静和喜悦吗?对着镜子微笑一下,感到爱自己吗?
能感知幸福,为简单的小事快乐,对美好的事物敏感,原是每个普通人都有的能力——看看沙滩上玩得兴致勃勃的孩子,你我都经历过那样简单的快乐。
时代再变化,社会再转型,美好的事物和体验从未大幅减少。只是,有多少人活得匆忙,来不及感受。我们会像赶场一样,这件事还没做完,下一件又提上日程,渐渐的眼里只有事,不太关注人,更别说人的感觉。我们用自以为正确的想法压制真情实感,感受慢慢变得迟钝麻木。我们让过去的失意挫败的阴影,像半杯隔夜残茶一样堆积在心里,无法再充分体验此时此地的新鲜和美好;如果你只对生活中的不如意耿耿于怀,你可知道,在心有不足、感受力缺失时,这个世界呈现出怎样的美好和生命力,都满足不了你?
感知幸福的能力如此重要,那如何恢复和增强?
首先活在当下。徘徊于过去或担心焦虑未来时,记得提醒自己回到此时此地,专注于眼前事,眼前人,这是有心就能做的。所有改变只能在当下发生。过去的想法经验暂时放开,新的体验才能进来。
有心锻炼自己,可以让每一种感官变得更敏锐:看不同的画面时,留意那带来的感觉;听不同的声音语气时,注意身体和内心的自然反应;闻不同的气味时,注意身体的感觉;吃东西时,把闲事先抛开,在这一刻充分体验食物的美味;遇事紧张时,先放松身体,头脑中滋生紧张的想法也自然会放掉。恢复身体感觉,人会跟内心更有连结,也更身心合一而减少内耗。
还可以有意识地练习管理自己的专注力:关注并放大生活中光明的美好的体验,淡化并缩小不如意的部分。
日前在分享会上,听到很美的故事:一位年轻人周游世界,一天走到了乡村附近的墓地。墓碑上的死者年龄让他大吃一惊:2岁半,10个月……没有一个超过5岁!年轻人在这村庄住下来后,发现人们很快乐,他几次打听那奇异的墓地,当地人都不说。他更好奇了,继续追问,终于有位七旬老人说了实情——这里每个人从小都学到一件事,注意记录下自己生活中的闪光时刻,那些美好的让生活流光溢彩的时光。如果几十年过去,闪光时刻累计满一年,值得庆贺!累计有两年,那太棒了!这位老人有3年2个月了,可以随时死而无憾!那些墓碑上,是一生中闪光时刻的总量。
当然,好时光不是等来的,要主动创造。创造幸福的能力,是另一重要话题。活在当下,恢复身体感觉,专注于生活的光明面,已足够先让感受幸福的能力复苏。如果你还肯学着放下自己的期望,去欣赏人事物本来的样子,那幸福,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