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生涯规划>>正文内容
《我们错看了世界,却说世界欺骗了我们》
作者:杨海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这句话是我和一位朋友在一次聊天当中偶然提起的,当时正听着音乐,他随口说这个音乐中所唱到的歌词是印度诗人泰戈尔在飞鸟集中的一句诗:

  “我们错看了世界,却说她欺骗了我们!”

  诗的意思是说,由于我们自身的肤浅认识,对世界形成了错误的观念,却并不自知,反而自以为了解世界,进而形成了自己做事的指导思想,然后依照这种思想去行动,结果可能是盲目的轻信、错误的决定,当我们回过头来审视自己的错误,大多数人不是反躬自省,而是怨天尤人,责怪自己所面对的这个世界和世上所有的人和事,认为他们欺骗了自己。然而,事实上,我们所受到的伤害大多数是由于我们自己没有真正理解和认识世界的本真而导致的。是我们自己蒙蔽了自己,又怎么能责怪世界呢?

  由此引申开来,我联想到,在生活中,当我们决定做一件事时,需要做好充分和充足的准备,就是说我们应该有所准备的去面对、去认识我们所处的环境,以及与我们接触的人和事,我们必须去了解他们,去看清楚他们,然后再以此为基础去做事情。虽然有人会认为,这句话实际上把责任全部留给自己,而不能去责怪人家骗了我们,好像受骗上当或是失误、失败都只能说是因为我们自己没有认识他们、没有认清他们、没有充分的了解他们,好像对自己太严厉了。但是对我来说,我觉得这句话太符合我们这种行业特征了。我们所看到的人和事很多都是这样,在遭到损失后,很多人最终发现,原来是我们错看了世界,我们没有认识世界,或者说我们不了解世界。因此,如果能够把这个理念贯彻到提升人们的事前风险防范意识这方面,这句话是很有价值的。

  我想,泰戈尔应该会是个客观和宽容的人,才会说出这样的话。他应该是一位虔诚的教徒,因为在对人对事和看待问题的方法上,我觉得他有一颗很宽容的心,但是——

  这种宽容并不是犯错误的理由,我们更需要提升我们看待世界认识世界的这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