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藤花书苑>>正文内容
《邓肯论舞蹈》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1-1

  【作者简介】

  伊莎多拉·邓肯(Isadora Duncan,1877-1927)。  美国女舞蹈家、编导、教师, 现代舞的先驱。1877年5月26日生于圣弗朗西斯科,1927年9月14日卒于法国尼斯。母亲是音乐教师, 从小就给予她良好的音乐教育,培养了 她的舞蹈志趣。邓肯6岁就能教小伙伴跳舞,并表现出对僵化、刻板的古典芭蕾的反感,她立志把自己的舞蹈建立在自然的节奏和动作之上,去解释和表演音乐家的作品。她不屑于为生活而去跳低级的商 业化舞蹈。21岁时她被迫去英国谋生,在不列颠博物馆潜心研究了古希腊艺术。 她从古代雕塑、绘画中找到了她认为理想的舞蹈表现方式:身着长衫,赤脚,动作 酷似树木摇曳或海浪翻腾。她从古典音乐中汲取灵感,追求“可以通过人体动作 神圣地表现人类精神”的舞蹈。她认为:技巧会玷污人体的自然美,动作来源于自我感觉,舞蹈应该自始至终都表现生命。因此,她在伦敦的表演,使观众耳目为之一新。她像森林女神一样,薄纱轻衫、赤脚起舞的形象,在整个欧洲受到人们的欢迎。1904、1905、1913年邓肯数次访问俄国,她的表演对舞剧编导 M. M.福金和后来的俄罗斯芭蕾舞团经理 C.П.佳吉列夫都起过较大的影响,震动了俄国艺术界。

  【内容提要】

  她被称为伟大艺术家,被视为把解释性舞蹈提升为创造性艺术的先驱者,她把舞蹈从人为的技术性限制中解放出来,使舞蹈摆脱了对空洞与做作的动作技巧的依赖。

  她曾撰有自传《我的一生》,被视为传记文学史上的经典名作,但她写这部书时,听从了友人不要在传记中过多地谈论艺术之劝告,把有关舞蹈的理论部分,放到了自传之外。

  这被特意挪到自传之外的理论文字汇为一册,就是这本《邓肯论舞蹈》,所以这部书被视为填补了她不同凡响的自传之空白,这些空白是因为她在写自传时听从他人劝告没有过多谈论自己的艺术而留下的……

  这不是一般的才能,而是真正的天才,……是至高无上的和完美无缺的艺术,著名艺术家罗丹在巴黎这样写道。

  古典芭蕾舞之爱好者或反对者,现代舞之研究家或爱好者,现代主义之研究家或爱好者,美国文艺史之研究家等。

  【目录】

  再版译者说明

  美即自然——《邓肯论舞蹈艺术》

  英文再版说明

  引言

  永远的邓肯

  伊莎多拉最后的舞蹈

  伊莎多拉

  伊莎多拉——我的朋友

  艺术家伊莎多拉·邓肯

  伊莎多拉·邓肯死后

  回忆伊莎多拉

  伊莎多拉·邓肯

  永远的舞蹈

  我看见美利坚在跳舞

  舞蹈的秘诀

  未来的舞蹈

  帕提农神殿

  舞蹈家与自然

  舞蹈应该是怎样的

  看孩子跳舞有感

  生命即运动

  谈美和训练

  谈悲剧里的舞蹈

  古希腊剧场

  舞蹈与教育

  忒耳西科瑞

  古希腊舞蹈

  舞蹈与青春

  谈深度

  伟大的源泉

  理查德·瓦格纳

  给学生的信

  莫斯科印象

  离开莫斯科后的回想

  谈舞蹈的宗教意义和爱情表现

  文摘和断想

  编者注释

  附录

  伊莎多拉·邓肯小传

  画家简介

  伊莎多拉·邓肯年表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