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藤花书苑>>正文内容
《对生命说是》
作者:谭洪岗 来源:谭洪岗的博客 点击:  

《对生命说是》(Say Yes To Life),其中的Say Yes,意思是“我接受”。接受,不是心不甘情不愿地勉强认命,不是迫于无奈而屈从,而是以开放的心态迎接生命中所发生的一切,不再做无谓的否认或对抗。看看书的目录所涉及的内容:接纳生命、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的习惯、接纳父母、接纳他人、接纳现状、接纳变化与不安全感、接纳危机中的关系、接纳已经结束的关系——这些通通做到的话,生活真是会充满了不可思议的美妙、活力与喜悦。

关于接纳,印象中遇到的最大误解之一是:接受,是不是说就完全认可现在的样子,不再追求上进和改善了?当然不是!能够接纳过去,活在当下,积极行动去创造梦想的生活,那可以让每一天都充实而有意义。接受现状与改变现状,并没有任何矛盾之处。

不肯接受事实、接受事物自然规律的人,常常是有意无意选择了活在幻像中吧?以为自己不去面对,那已经发生的事情就好像不存在;或者幻想自己是特殊的例外,可以幸免于别人都逃不脱的自然法则。

然而,对于生命中不可改变的一切,接受比逃避或对抗都更有力量。平时我们已经花费多少时间精力在抗拒事实、对抗自己上:试图否认、遮掩某一段过去、想要掩藏自己身上的某个部分、不敢充分表达真实的自己……然而,一边否认真实的自己,一边渴望表现出最好的一面,那简直是在试图种活没有根的花草树木、开掘没有源头的长江大河。停止与自己对抗,接纳自己,是身心一致、走向低内耗甚至零内耗的开始。停止与既成事实对抗,坦然承认所有不可改变的,已经发生,接受那是人生的一部分,也是创造未来的基石。相信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作者说:人会因为接受,而有强大的力量,找到内心的平静和幸福。

对自己、对他人的接受,都是指在人的层面接纳。你能看到自己和别人的本来面目,并接受这个本来面目,当然最好。不过要真正看到本质的部分,似乎需要不短时间的修炼。单是接受自己和他人都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感情、有长处也有弱点的普通人,已经够了。你可以接受自己每一个念头、每一种感受,而行为上当然要有自律。明知是伤害别人或伤害自己的行为,还不加以改变的,那与接受无关,那叫纵容。

把人和行为分开,很多东西会更清晰而容易处理。每个人都会渴望被生命中的重要他人接纳,同时谁都不需要别人对自己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鼓掌叫好。有些父母教导年幼的孩子时,会认真告诉孩子:爸爸妈妈永远爱你,不过我们不能接受你刚才的行为。那种情况下,你可以这样这样做——有了这种氛围,幼小的孩子也会体会到充分被爱被接纳的安全感,并且学到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

日前听一位企业老总说起,很想在他的企业里做到一件事,大家工作讨论中都能对事不对人。否则,很多人会因为怕得罪人,而不敢对领导者的决策、公司的制度流程提出不同意见,那会耽误很多事。他觉得目前看来,要做到这一点还满有难度。——这让我想到,无论身在什么位置上,如果自我接纳足够,那何惧别人对你所做的事情评头论足、提出意见建议呢?自我接纳和自信足够的人,会欢迎改进建议出现,因为那有助于把一件事做得更好。

做到比说出来更有力量。此书作者阿南朵,不是空口论道,而是自己就沿着心灵成长之路走了多年。去年我在广州听过她三小时的讲座。这是一位年过60,仍美丽非凡的女人。更是那种你很少能遇到的,从内心洋溢出喜悦、洋溢出对生命的热爱的人。我抓紧时机,课间去拥抱了她一下。回来跟朋友说起,有女友感叹一句:希望我们到她那年龄时,也能那么可爱。——其实我相信,你在前人身上看到的成就,不一定非要到她那个年龄才做得到。如果你用心体会过她的心得,那么,她的力量,已经接在你脚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