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危机干预>>正文内容
心理危机自助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人生旅途,福祸无常,没有人能有幸躲过所有的风险。我们常常会与重大的困难、挫折以及种种不可料想的天灾人祸不期而遇。比如:升学受挫、工作失败、突遭病残、失业下岗、婚姻破裂、人际矛盾、蒙冤受辱等等。

  心理危机就是当个人遇到这些特殊困难和境遇时产生的—种状态,是当事人认为无法解决的问题,于是感到无能为力、恐惧和悲伤,因而不能主宰自己的生活。这种状态应该及时解决,否则会导致情感、认知、行为的功能失调,造成不可预测的结果。我们耳闻的许多陷入困境不能自拔者制造的伤己、伤人、妨害社会的悲剧都与心理危机有关,因此,心理危机不仅是个人问题,也是—个社会问题。

  西方发达国家有一种由专业人员从事的、帮助个人面对和解除心理危机的工作——危机干预,几十年来从事危机的控制和预防。人们的求助意识非常强,而且可以很便捷地得到专业机构的指导和帮助,顺利度过心理危机。心理危机干预无论对个人的心理健康、生活质量和社会的安定都具有重大意义。但在我国,这项工作的水平、规模和社会影响都非常有限,大众对它的性质及意义还很陌生,更谈不上及时得到它的帮助。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建设心理干预事业,另—方面要增强大众的心理自助意识。在人生的重要关口,学习—些自助的有效方法、和必要的生存技巧。

  下面,借助一个典型案例的分析,来阐述如何学习心理危机的自助。

  某高校学生杨杰与另三人合住的宿舍在寒假中被盗,学校没有报案,自行调查。不久,所有疑点集中指向了杨杰:第—,他是第—个返回宿舍的,并且房门上有他的留言条,似有欲盖弥彰之嫌;第二,盗者用密码顺利地取走了失窃存折里的存款,显系熟人所为。学校向杨查证时,杨极力否认,但大家都认定是他,学校仍没有报案。但杨杰在学校里被怀疑,鄙视的目光包围着,他有口难辩,孤立无援,最终不堪承受强大的内外压力自杀。后来,真正的小偷落网招供,才证明了杨杰是清白的。

  杨杰的悲剧一是源于其周围的主观臆断,二是源于他心理自助能力的低下。他被怀疑为小偷后,精神上立即被恐惧、绝望淹没了,他不断地用最坏的结果(背上永远洗不清的罪名)摧毁自己的未来,他在惊恐中过早地丧失拯救自己的信心,使他的知识水平和思维水平没有机会发挥力量来帮助他,他在痛苦中做了最无效的选择。作为生活在21世纪大都市里的高校生,失去了完全可以自己挽救自己的机会令人痛惜。

  从杨杰的不幸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心理危机中尽早恢复理智,建立自救信心是首要的,并要努力保持到底,这是自助的前提条件。

  在遇到心理危机时,首先努力镇定下来后,开始进行思考:

  (1)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回想事情的起始,把每个细节想到,然后坦然接受现实,抱怨和愤恨无济于事。

  (2)我现在的感受是什么? 它们对我有用吗?

  心理危机产生时,人会感到软弱、慌乱、悲哀,这是正常的应激反应,控制它们的方法是告诉自己:我现在需要理性思考,我肯定能找到战胜困境的对策。所谓理性思考就是使自己客观地分析问题、积极地解决问题。一旦理性思考产生,消极的情绪就会减轻。

  (3)现在有哪些情况对我不利?

  找到问题的症结,确定冲出困难的突破口。有时候要克服的障碍是外界的、他人的,有时候要克服的可能是自己的非理性思维的行为。目标准确,行动才更有效。

  (4)事情会有几种结果?

  分析问题要用全面、发展的眼光,对一件事尽可能多想几条出路,让自己总能有所选择,才不会陷入绝境。

  (5)我可以从哪些方面得到帮助?

  针对自己的问题寻求帮助,从与之有关的社会机构到亲朋好友,想想谁最有可能帮你,确定后马上行动,越早与外界沟通并得到支持,越有利于缓解危机,切不要羞于请求帮助。

  (6)我怎样争取一个对自己最有利的结果?

  对自己最有利的结果应该是能使自己战胜困境并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快乐和成长。不可铤而走险、不可饮鸩止渴、不可自残生命,因为这样只能证明自己愚蠢至极,证明自己是弱者。

  如此一系列的理性思考可以使我们获得有效的办法。像打仗一样,知己知彼,力争用最小的代价,争取最大的胜利。要多给自己一些关爱和支持。战胜困苦的力量,永远来自对自己的信任,对生活的信任。

  心理危机其实也可以一分为二看待,它隐藏着危险,也暗示着机遇。排除危难,生命就实现了一次飞跃,使人增添智慧、得到成长,并为下—次成功应对危机积累经验。

  相信最能帮助你的其实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