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心理测试>>正文内容
霍兰德职业兴趣倾向测试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本测验是由美国著名职业教育专家霍兰德(Holland)的人才测评理论为基础,结合中国广大学生和工作者的实际而编制。
  根据霍兰德的研究成果和后人的分析论证,按照不同的职业特点和个性特征,一般可以将人分为六类:现实型(R)、探索型(1)、艺术型(A)、社会型(S)、管理型(E)和常规型(C)。这六种类型的人具有不同的典型特征。每种类型的人对相应职业类型感兴趣,人格特征和职业需求进合理搭配的特点。
  同时,人们在择业时主要受三个因素的影响:兴趣(你想做什么——兴趣倾向)、能力(你能做什么——个人经历)和人格(你适合做什么——人格倾向)。以此为依据,本套试题由三部分组成:兴趣倾向问卷、个人经历问卷和人格倾向问卷,分别对测评者的兴趣、能力和人格特点进行测评。通过对测评结果的综合分析,可以帮助测评者发现和确定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能力特长,使我们对与自身性格匹配的职业类别、岗位特质有更为明晰的认识,从而在我们就业、升学、进修或职业转向时,做出最佳的选择。
  该测评适用于高中毕业生、在读大中专生、应届大中专毕业生,以及已参加工作但渴望转行,需发现和确定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能力特长的人士。


  有位名人曾夸张地说过:如果人能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那么,人生就是天堂。兴趣给人的活动过程带来的乐趣由此可见一斑。我想你对感兴趣的职业存在着相同程度的渴望。问题在于你感兴趣的职业是什么?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们先要面对的是更为基础的问题:由于我们不可能在数以千计的职业中,去找寻自己所感兴趣的职业,首先须将庞杂的职业归为数量有限、适合操作的职业群 (这种归类与国家公布的职业分类不同),然后再去发现自己感兴趣的职业群。对于职业归类的研究,由来已久,所划分的类别当然也是众说纷纭。在我们影响比较大、且有配套的兴趣量表的,当属美国心理学家、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John L. Holland)的相关理论。
  霍兰德的职业理论,其核心假设是人可以分为六大类,即现实型、研究型、社会型、传统型、企业型、艺术型,职业环境也可以分成相应的同样名称的六大类,人格与职业环境的匹配是形成职业满意度、成就感的基础。各个兴趣类型的特点及较为适宜的职业环境如下:

                     劳动者类型与职业类型对应表
 
 霍兰德所划分的六大类型,并非是并列的、有着明晰的边界的。他以六边形标示出六大类型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类型
劳动者
职业
现实型
①愿意使用工具从事操作性工作;
②动手能力强,做事手脚灵活,动作协调;
③不善言辞,不善交际
主要是指各类工程技术工作、农业工作。通常需要一定体力,需要运用工具或操作机器。
主要职业有:工程师、技术员;机械操作、维修、安装工人,矿工、木工、电工、鞋匠等;司机,测绘员、描图员;农民、牧民、渔民等。
探索型
( 调研型 )
①抽象思维能力强,求知欲强,肯动脑,善思考,不愿动手;
②喜欢独立的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
③知识渊博,有学识才能,不善于领导他人。
主要是指科学研究和科学实验工作。
主要职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人员、专家;化学、冶金、电子、无线电、电视、飞机等方面的工程师、技术人员;飞机驾驶员、计算机操作员等。
艺术型
①喜欢以各种艺术形式的创作来表现自己的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②具有特殊艺术才能和个性;
③乐于创造新颖的、与众不同的艺术成果,渴望表现自己的个性。
主要是指各类艺术创作工作。
主要职业:音乐、舞蹈、戏剧等方面的演员、艺术家编导、教师;文学、艺术方面的评论员;广播节目的主持人、编辑、作者;绘画、书法、摄影家;艺术、家具、珠宝、房屋装饰等行业的设计师等。
社会型
①喜欢从事为他人服务和教育他人的工作;
②喜欢参与解决人们共同关心的社会问题,渴望发挥自己的社会作用;
③比较看重社会义务和社会道德。
主要是指各种直接为他人服务的工作,如医疗服务、教育服务、生活服务等。
主要职业:教师、保育员、行政人员;医护人员;衣食住行服务行业的经理、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福利人员等。
企业型
( 事业型 )
①精力充沛、自信、善交际,具有领导才能;
②喜欢竞争,敢冒风险;
③喜爱权力、地位和物质财富。
主要是指那些组织与影响他人共同完成组织目标的工作。
主要职业:经理企业家、政府官员、商人、行业部门和单位的领导者、管理者等。
传统型
①喜欢按计划办事,习惯接受他人指挥和领导,自己不谋求领导职务;
②不喜欢冒险和竞争;
③工作踏实,忠诚可靠,遵守纪律。
主要是指各类与文件档案、图书资料、统计报表之类相关的各类科室工作。
主要职业:会计、出纳、统计人员;打字员;办公室人员;秘书和文书;图书管理员;旅游、外贸职员、保管员、邮递员、审计人员、人事职员等。
 
图中可以看出:每一种类型与其他类型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关系,大体可描述为三类:
  1 )相邻关系,如 RI 、 IR 、 IA 、 AI 、 AS 、 SA 、 SE 、 ES 、 EC 、 CE 、 RC 及 CR 。属于这种关系的两种类型的个体之间共同点较多,现实型 R 、研究型 I 的人就都不太偏好人际交往,这两种职业环境中也都较少机会与人接触。
  2 )相隔关系,如 RA 、 RE 、 IC 、 IS 、 AR 、 AE 、 SI 、 SC 、 EA 、 ER 、 CI 及 CS ,属于这种关系的两种类型个体之间共同点较相邻关系少。
  3 )相对关系,在六边形上处于对角位置的类型之间即为相对关系,如 RS 、 IE 、 AC 、 SR 、 EI 、及 CA 即是,相对关系的人格类型共同点少,因此,一个共同人同时对处于相对关系的两种职业环境都兴趣很浓的情况较为少见。
  人们通常倾向选择与自我兴趣类型匹配的职业环境,如具有现实型兴趣的人希望在现实型的职业环境中工作,可以最好地发挥个人的潜能。但职业选择中,个体并非一定要选择与自己兴趣完全对应的职业环境。一则因为个体本身常是多种兴趣类型的综合体,单一类型显著突出的情况不多,因此评价个体的兴趣类型时也时常以其在六大类型中得分居前三位的类型组合而成,组合时根据分数的高低依次排列字母,构成其兴趣组型,如 RCA 、 AIS 等;二则因为影响职业选择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不完全依据兴趣类型,还要参照社会的职业需求及获得职业的现实可能性。因此,职业选择时会不断妥协,寻求与相邻职业环境、甚至相隔职业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个体需要逐渐适应工作环境。但如果个体寻找的是相对的职业环境,意味着所进入的是与自我兴趣完全不同的职业环境,则我们工作起来可能难以适应,或者难以做到工作时觉得很快乐,相反,甚至可能会每天工作得很痛苦。
     经过多年的发展,职业兴趣测验已在教育、企业管理、培训等领域有了越来越多的应用。企业招聘时,通过对应聘者职业兴趣的测试判定其属于哪种类型,由此决定录用职位。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如果出现员工和职位不匹配的情况,可测试出员工的职业兴趣,再安排与其职业兴趣相匹配的岗位。
     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理论对于个人升学就业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已成为众多职业咨询机构的重要工具。另外,Holland于1982年编撰完成的Holland 职业兴趣代码字典对美国职业大典中的每一个职业都给出了职业兴趣代码。这对职业兴趣量表可直接应用于职业辅导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