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心理测试>>正文内容
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1.测验目的与功能

1)目的

人格是稳定的、习惯化的思维方式和行为风格,它贯穿于人的整个心理,是人的独特性的整体写照。人格对于管理者来说是很重要的,它渗透到管理者的所有行为活动中,影响管理者的活动方式、风格和绩效。大量研究和实践表明:一些样式的人格类型和管理活动有着特定的关系,它们对团体的贡献不同,所适宜的管理环境也不同。利用成熟的人格测验方法对管理者或应聘人员的人格类型进行诊断,可为人事安置、调整和合理利用人力资源提供建议。这正是本测验的使用目的所在。16PF广泛用于人员的选拔和评定。

2)功能

从乐群性、敏锐性、稳定性、影响性、活泼性、规范性、交际性、情感性、怀疑性、想象性、隐密性、自虑性、变革性、独立性、自律性、紧张性16个相对独立的人格(维度)对人进行描绘,并可以了解应试者在环境适应、专业成就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表现。在人事管理中,16PF能够预测应试者的工作稳定性、工作效率和压力承受能力等。可广泛应用于心理咨询、人员选拔和职业指导的各个环节,为人事决策和人事诊断提供个人心理素质的参考依据。

2.测验的特点

本测验全称是Catell16PersonalityFactorTest,是美国伊利诺州立大学人格及能力研究所卡特尔(Catell)教授编制。卡特尔认为:人的行为之所以具有一致性和规律性,就是因为每一个人都具有根源特质。为了测量这些根源特质,他首先从各种字典和有关心理学、精神病学的文献中找出约4,500个用来描述人类行为的词汇,从中选定171项特质名称,让大学生应用这些名称对同学进行行为评定,因素分析后最终得到16种人格特质。卡特尔认为这16种特质代表着人格组织的基本构成。

该测验是自陈量表,优点是高度结构化,实施简便,计分、解释都比较客观、容易。但有以下缺点:

●被试常因情境的改变而作出不同的反应,测验的信度不如智力测验等认知性测验。

●由于人格特质难于定义,个体行为总是受到情境与人格的交互作用的影响。

●被试对问卷的回答不一定能反映其真实情况。

●反应定势和反应风格影响测验结果。反应定势是指被试有意或无意地改变其在测验上的反应,而塑造出一种内心中希望出现的形象,这种形象并不能代表被试的真实情况。如“社会赞许性”的表现,即被试在测验上有依社会所期望、赞许的行为方式作答的倾向。反应风格则是指当测验的刺激或意义并不明显,或当被试不知如何反应时所使用的某种特别的反应方式。如在一项要求以“是”或“否”回答的问卷上,被试常常会有以“是”作答的默认倾向。

3.适用对象

本测验是评估16岁以上个体人格特征的最普遍使用的工具之一,广泛适用于各类人员,对被试的职业、级别、年龄、性别、文化等方面均无限制。

4.测验的构成

卡氏采用系统观察法、科学实验法以及因素分析统计法,经过二三十年的研究,确定出十六种人格特质,并据此编制了测验量表。16种人格因素是各自独立的,每一种因素与其他因素的相关极小。这些因素的不同组合构成了一个人不同于其他人的独特个性。这些因素的名称和符号如下:

(A)乐群性

(B)敏锐性

(C)稳定性

(E)影响性

(F)活泼性

(G)规范性

(H)交际性

(I)情感性

(L)怀疑性

(M)想象性

(N)隐密性

(O)自虑性

(Q1)变革性

(Q2)独立性

(Q3)自律性

(Q4)紧张性

测验由187道题组成。每一人格因素由10-13个测验题组成的分量表来测量,共有16个分量表。16种因素的测验题采取按序轮流排列,即从第1题到16题分别按序对应于16个人格因素,然后再转回来,从第17题到第32题再同样按序对应16个人格因素。这样既便于计分,也保持受试者做答时的兴趣。每一测题有三个备选答案。

5.测验的施测过程

测验不限定时间。应试者做题时应以对问题的第一印象尽快回答,无须过多斟酌。一般用30-45分钟左右可以完成。

做答时,要求应试者注意下列几点:

●每一题目只能选择一个答案。

●请不要费时斟酌。应当顺其自然地依您个人的反应选答。一般说来,问题都略嫌简短而不能包含所有有关的因素或条件。例如,有一题是有关球赛的问题,您对于参观排球赛或篮球赛的爱好可能不同,您的回答应就一般球赛而言。

●除非在万不得已的情形下,尽量避免选择中性答案,如“介于A与C之间”,或“不确定”这样的答案。

●请不要遗漏,务必回答所有的问题。有些问题似乎不符合于您,有些问题又似乎涉及隐私,但本测验的目的,在于研究比较青年和成人的兴趣和态度,希望应试者真实做答。

●有些题目您可能从未思考过,或者感到不太容易回答,对于这样的题目,同样要求您作出一种倾向性的判断。

●16PF测验本身就有一个检测被试者掩饰倾向的维度,即第11个因素N,它可以反映被试是否诚实而不加掩饰地报告出自己的真实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