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 心理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Home
新闻资讯
News Report
中心简介
Introdutcion
心理专题
Topics
艺术心理
Arts&Psychology
心理探秘
Discovery
藤花书苑
Books
情感驿站
Emotion Stops
心理测试
Tests
 
 
 
 
 
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心理网>> 心理专题>>正文内容
关注心理亚健康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心理健康所能带给人的,不仅仅是心理健康本身,而且是更大的潜能实现,更高的生活质量与更多的身心幸福感!过去一般将心理状态正常与否划分为心理健康与心理障碍疾病两种状态,-但完全的心理健康者和真正的心理障碍者或心理“病人”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人都处于中间状态。如果我们把健康的心理比作白色,不健康的心理比作黑色,那么介于白色和黑色之间的灰色心理即是所谓的亚心理健康状态。

  由于它处于心理健康与心理疾病两种状态之间,因而又被人们称之为“第三心理状态”。 亚心理健康状态的表现可谓多种多样,在生理临床上表现为:时常觉得心慌气短、浑身乏力、莫名疲劳、经常头痛头晕、稍一运动就腰酸腿疼;在心理上表现为:精神不振、情绪低落、反应迟钝、失眠多梦、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烦躁、焦虑等。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梅尔杰斯为亚心理健康易感者描绘的心理画像是:情绪低落、自卑失助、放任冲动、角色混乱的人。

  有人指出现代人陷入“第三心理状态”的七大信号:

  (1)焦虑感----烦恼不堪,焦躁不安,生机的外表下充满无助;

  (2)罪恶感----自我冲突,有一种无能、无用感;

  (3)疲倦感----精疲力竭、颓废不振、厌倦、无聊;

  (4)烦乱感----感觉失序,一团糟;

  (5)无聊感----空虚,不知该做什么,不满足但不想动;

  (6)无助感----孤立无援,人际关系如履薄冰;

  (7)无用感----缺乏自信,觉得自己毫无价值,自卑羞怯,内疚和缺乏信心。

  这些感受是现代人陷入第三心理状态时的求救信号。 最新心理研究科学发现,现代社会中60%--70%的人都程度不同的处于这种第三心理状态----属于亚心理健康者,其比例之高应该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现代社会处于转型期,日趋激烈的全方位竞争,复杂矛盾的人际关系,快速多变的生活节奏,使人类社会进入了心理重负的时代,比起人的生活疲劳,现代人需要承受更多的心理疲劳。医学心理学研究表明,亚心理健康是由长期的精神紧张压力、反复的心理刺激及复杂的消极情绪逐渐影响而造成的,如果得不到及时疏导化解,长年累月在心理上会产生心理失衡、失控甚至心理危机,在精神上会造成精神萎靡、恍惚甚至精神失常,从而引发多种身心性疾病。正如联合国专家预言:“从现在到二十一世纪中叶,没有任何一种灾难能像心理危机那样带给人们持续而深刻的痛苦。”美国《托萨世界报》报道说,今日社会赴医院就诊的病人中,估计有60%的人无特殊疾病,只不过感到痛苦而已。

  预防亚心理健康,青年朋友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善待工作:确定恰当的工作目标,既不过高也不过低;分清自己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的不同角色,不使其互相错位;承认并正视自己的工作局限性;不把工作中的问题带回家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学会享受并把握工作中的乐趣。二是善待自己: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尽可能多接触能使自己快乐的事,具备广泛的生活乐趣;正视并建设性的满足自己的物质和精神的基本需要;为自己留出能使自己更新、成长、补充能量的时间;作些自己多年来想做却抽不出时间来做的事,如旅游、带全家出去玩;一旦出现心理问题,及时寻求专业心理服务与帮助。 如果处于亚心理健康状态,该如何进行自我调适呢?台湾心理学家吴静吉为现代人维护心理健康,走出“第三心理状态”开出了十二条良方,也许会对青年朋友有益:

  (1)重视快乐的价值;

  (2)诚实待人、怡然自处;

  (3)不再庸人自扰,拒绝杞人忧天;

  (4)抒发压抑感受,清理消极问题;

  (5)发展积极乐观的思考模式;

  (6)掌握此时此刻的时空;

  (7)确定生活目标有组织有计划;

  (8)降低期望水平,缓慢冲刺脚步;

  (9)追求人生大梦,建立亲密关系;

  (10)追求有意义工作,在工作中发挥创意;

  (11)尊重自己,亲近别人;

  (12)积极主动分秒必争。

  总之,摆脱亚心理健康走出“第三心理状态”的“医学处方”是:均衡营养、保障睡眠、多晒太阳、劳逸结合、静坐放松、适当锻炼;而“心理处方”则是:与人为善、兴趣广泛、悦纳自我、心境良好、人格和谐、让心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