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就业创业>> 就业政策>>正文内容  

要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贷款支持税费减免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苏华10日在接受和讯网和今视网联合采访时表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我想政府和社会应该采取两个方面的有力措施:第一,要加强顶层设计,特别是要减少高等教育对知识型和学术型人才的培养规模,要努力扩大高等教育对应用型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一些本科普通高校可以逐步态度为职业教育本科院校,同时增加应用型高校办学经费;第二,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贷款支持和税费减免办法。

  和讯网·今视网:苏老师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和讯网的专访,在近些年来,由于扩招等原因,大学生的就业难似乎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据您的了解,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是什么?

  苏华:我想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阶段的加快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导致人力资源结构性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第二,目前我们教育结构还不够合理,高等教育培养方向偏重于知识型和研究型的人才,而技术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长期处于薄弱状态,整个社会人才培养结构和需求结构不够协调;第三,大学毕业生对就业的期望值比较高,大多数希望留在大城市、沿海地区、外企或机关,因此符合大学生期望的职业教育单位长期呈现出僧多粥少的局面。

  我认为,要理顺这些方面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从国家战略层面要坚持教育结构调整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升级,要相互协调一致。第二,在国家服务就业方面,要大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加强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和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指导。第三,高校和大学毕业生要积极应对、准确定位,努力使自己的技术技能水平和职业能力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

  和讯网·今视网:大学生在学校一般都是学习时间比较多,实践等其他技能可能相对比较短缺,您认为从大学生的角度讲,怎样能克服这些短板?

  苏华:我想高校应该从两方面多做工作:第一,要大力加快人才转变的培养模式,要着重解决高校学科专业设置的结构调整,教学内容和市场脱节的问题;第二,高校要努力做好就业指导和培训工作,鼓励大学生积极创造,增强就业能力,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最需要人才的基层单位和西部地区就业。

  和讯网·今视网:最后一个问题,从整个社会来讲,可以采取什么措施来吸引大学生去那边就业?

  苏华:我想政府和社会应该采取两个方面的有力措施:第一,要加强顶层设计,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计划,特别是要减少高等教育对知识型和学术型人才的培养规模,要努力扩大高等教育对应用型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一些本科普通高校可以逐步态度为职业教育本科院校,同时增加应用型高校办学经费;第二,要加强和完善扶持政策,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贷款支持和税费减免办法,要继续做好“三支一辅”和西部计划等工作。

 
 相关阅读:
· 【小伟开讲】小明系列之“户口”
· 【BIG提升】轻松摆平实习期
· 教育部回应最难就业季:努力不降低学生就业率
· 国务院:不得对大学生求职设置性别户籍条件
  毕业生风采 更多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最新招聘信息 更多
    · 【招聘】北京演艺集团京演交响(爱乐)乐…
    · 【招聘】阿里音乐集团
    · 【实习】阿里巴巴影业集团
    · 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小京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三一重工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村木田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爱奇艺 招聘
    · 英特华集团 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