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二级网站>> 就业创业>> 院长支招>>正文内容  

李罡:大学阶段的四种能力

作者:北音就业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0日

 

  在北音大学生就业与社会实践服务社“大学生就业指导讲座”上的讲话 (一)

  

 

  

 

  1、做人的能力

  做人是一种能力,是我们走向社会的过程中职业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的学习过程,实际上是学习做人的过程。当我们回首大学生活的时候,在记忆中留下的那些面孔已渐渐模糊,而那些鲜活的事迹和无数细节却清晰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那些善待他人、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他人着想、甘心为别人付出的人,他们的行为在点滴的生活中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我们通常把他们称为“好人”。在未来日益竞争年代,校友的力量是不可低估的,在校友中,同学最愿意合作与帮助的人,就是那些大学时代的“好人”。

  “快乐女生”江映蓉夺冠,与其说是她演唱和舞技的胜利,不如说是她做人的胜利。其实,在漫长的比赛过程中,“天娱”公司是在不断地考验和观察哪一位歌手的情商更高一些,哪一位歌手不会背叛自己的公司,而江映蓉恰好利用自己超强的做人能力,向公司、评委呈现出她亲和、透明、率真、忠诚的一面。比赛结束后,为了赶在教师节返回母校看望师生,她不顾旅途疲劳,在学校整整待了一个下午,拜完了校长拜老师,拜完了老师拜评委,拜完了评委拜同学,而她当天凌晨3点才赶回到北京,根本没有休息好。中秋节,江映蓉从广州带来当地特产,辗转托人交给我,虽然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特产,但20岁的她,表现出来的这种情商,让我明白了在未来的歌坛,没有她做不到的事,因为她比别人有突出的做人能力。

  2、沟通的能力

  在大学期间应该学会如何与人沟通、与人合作。一个人进入职场,最初并不是靠自己的专业、技术,而是靠良好的沟通能力。谁有最好的沟通能力,谁就可以顺利的进入职场,进而在职场站稳脚跟,积累经验,寻求更好的机会。我在央视做了10年的制片人,中国传媒大学每年都有研究生来台实习,这些学生100%不会工作,只能打杂。但留在剧组或制片人身边的那些人,永远是沟通能力强,没把自己的大学文凭当回事儿,朴朴实实做着那些别人不愿意做的杂事的那些人。他们首先争取到了留下来的机会,然后让制片人觉得不安排他到一线独立工作都觉得不好意思了,于是,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人才逐渐显露出他们的才华,一步一步的成长起来。如果没有留下来的机会,你的才华在何处施展?在进入职场的那个瞬间,你应该把自己学的东西和自己的才华“清零”,然后从“一”开始做起。周华健在滚石公司做了三年的乐务,就是在公司为制作人、歌手料理事务性的工作、处理杂事。三年下来,他终于感动了老板,等来了为他录制单曲的机会,而这个机会的到来,是卧薪尝胆三年换来的。在大学期间学会沟通、学会合作,就会为未来的沟通合作打好了基础。

  3、学习的能力

  大学的课程,不能涵盖学习内容的全部。大学学习只是终身学习的一部分,而学习却是一生的大事。如何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职业设计,为自己确定目标,以终为始,从而有效的面对挑战,是我们在大学里必须做到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只想着自己的事,要关心身边的事;不能只想着当前的事,而要想着明天的事。要给自己设计三个以上的专业和岗位,然后,按照这些专业和岗位的要求,去选择所要读的书籍。专业凭兴趣选择,而学习和阅读不能只凭兴趣。那些有用的知识,往往是很枯燥的。我常常和学生说:当你经过琴房楼的129、130教室,你能分辨出里面传出来的音乐是冷爵士还是酸爵士,是古典爵士还是现代爵士;是流行摇滚还是重金属;走在设计学院的走廊,你能分出哪些是环艺,哪些是平面,哪些是装帧;哪些是工笔,哪些是写意,哪些是超写实;哪些是古典学派,哪些是印象派,哪些是后现代派;看到一幅画,你能分清达芬奇、米开朗琪罗、伦勃朗;莫奈、梵高、雷诺阿;列宾、毕加索;那你就没有白白在北音走上一遭。我大学期间学习戏剧表演,那时大学生毕业除了剧团,就是科研机构,没有别的职业。于是,我为自己设计了第二个职业,就是搞戏剧理论研究。为了这个目标,我订阅了“文艺研究”“戏剧研究”“电视研究”等杂志,买了大量的相关书籍,开始了漫长的阅读,记了足足十几本的读书笔记,父母每月寄来的20元钱生活费,几乎全都买了书籍。虽然我毕业顺利地进入了话剧团,但理论学习和阅读为我掌握中国戏曲知识,为我古典文学的积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大学期间,我哥哥经常利用星期天或假日到省城看我。他到学校找我根本不用担心找不着,因为图书馆和教室,必有一个地方,我会在那里披着一个棉大衣——阅读。在大学,如果不能养成阅读的习惯,你未来的工作转型会非常困难,你的气质就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而大学最重要的改变,是气质的改变。大学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对一生影响非常之大。到现在我仍然保持买书和阅读的习惯,就是在大学里养成的。

  4、恋爱的能力

  大学要恋爱一次,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恋爱也要具备条件,首先,你不能永远白吃对方的,恋爱中是无法AA制的,你不仅要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还要更多的负担另一半的吃饭问题,这一点你必须清楚,特别是男同学。二是在专业修养上,你有没有强于对方的能力,那你就会处于下风,处于被动。如果你肚子里没货,一问三不知,那爱情是不会长久的。其次是要有责任的恋爱,爱上一个同学,是要为对方负责的,我大学三年级谈了恋爱,为了爱人,离开了省城,主动分配到了对方所在的城市,无怨无悔、不离不弃。二是要摆正恋爱与学习的关系,恋爱与学习是不矛盾的,恋爱可以促进学习,相互扶持、彼此鼓励,取长补短。如果恋爱促进了学习,那就具备了恋爱的能力,如果恋爱影响了学习,变得萎靡不振,那就干不成大事儿。一个人一生能做多大的事儿,恋爱中的表现便知一二;三是勇敢地面对失败或失恋,求爱是会受阻的,恋爱是会失败的。受阻了说明你还不够优秀,你努力让自己逐渐变得优秀,爱情就会来找你;失恋了也不怕,如果你把失恋转化成学习的动力,每天心理都在默默地想:“我一定好好学,将来事业发展的一定比你心里的那个他强十倍,到时候你会后悔,哭着鼻子来找我。”这就是一种能力。(待续)

 
 相关阅读:
· 又见老佩
· 100年后,想起杜威
· 学会道歉
· 李罡:艺考辅导何时休
  毕业生风采 更多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最新招聘信息 更多
    · 【招聘】北京演艺集团京演交响(爱乐)乐…
    · 【招聘】阿里音乐集团
    · 【实习】阿里巴巴影业集团
    · 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小京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三一重工有限公司 招聘
    · 北京村木田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招聘
    · 爱奇艺 招聘
    · 英特华集团 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