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网上报名 | 返回北音网首页 | 网站导航

信息分类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云景南大街68号 邮编:101121 乘车路线(图)

招生办电话:010-60528885、60527838

对外合作电话:010-60526214

传真:81532440

招生办邮箱:cma_zhaoban@163.com 人事处邮箱:cmi0001@163.com

院办邮箱:cmayb@163.com

重点学科建设情况报告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是一所顺应时代发展,以培养音乐传媒、国际演艺、影视娱乐等应用型、复合型、原创型、管理型人才为主要办学定位的高等艺术学府。建校17年来,学院紧密结合社会需求,不断探索现代教育理念和方法,先后开设流行演唱、音乐剧演唱、爵士乐演奏、音乐制作、音乐多媒体、录音艺术、影视制作、音乐教育、舞蹈表演与教育、现代舞、国际标准舞、影视表演、播音主持、动画与动漫、电视摄像、艺术设计、艺术管理等专业。在多年的探索和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以音乐学科为中心,舞蹈学、艺术设计等逐步发展的多专业、多层次、立体式的办学模式。

  在众多专业中,我院从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等三个模块将各个专业结构化,从2010年3月份开始探索、实施学分制改革,修订各专业教学计划,并着手向全院学生推选公共基础选修课程。现已流行演唱、音乐录音、音乐制作等音乐专业为例,将我院音乐学科的建设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以流行演唱为主的音乐表演专业基本情况与发展规划

  (一)基本情况介绍

  1、学院结构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自1996年成立以来,在教学上经过了十余年的探索,如今已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流行音乐演唱教学体系。在重视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同时注重“配套式”教学。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流行演唱专业紧密结合市场需要与变化,将流行演唱划分为华语演唱方向、欧美演唱方向、爵士演唱方向等,进一步从风格上细化该专业。随着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为了在教学管理上给学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特成立流行演唱音乐学院,下设华语演唱系、欧美演唱系、爵士演唱系。从而按照学生的个性以及风格偏向实施教育影响。同时,为了加强学生的专业基础课“配餐”,另外还专门设置了“基础理论”教研室。

  2、教学理念

  在教学理念上,流行演唱学院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喜好,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体现了教师、学生双主体,既尊重学生的实际需求又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功能。在吸收传统和现代的先进教育理念下,流行演唱学院还不断研究流行音乐的特点,既尊重传统,又提倡创新,科学的发声方法为指导,对于各种风格兼收并蓄,包括传统的华语流行演唱风格、R&B演唱风格、Jazz演唱风格、Rap演唱风格、Soul演唱风格、Latin演唱风格、民谣演唱风格、摇滚演唱风格,以及民族化流行演唱风格等,旨在培养出具有个性化、市场化的实用性演唱人才。

  3、教学手段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探索中,流行演唱学院打破了传统声乐教学中的1对1模式(一位教师对一名学生)。在1对1教学的基础上,增加了舞台演唱实践教学,主要解决学生的舞台表演和风格定位问题;同时还增加了录音演唱辅导课和MIDI音乐制作课,形成了一种由多位老师组成的“互补教学”模式。在专业基础教学方面,我们既遵循传统理论的原则,同时也鼓励教学创新。经过十余年的教学总结,我们在教学改革中,提出了“一切围绕流行音乐而展开”的口号,分别以“流行乐理”、“流行视唱”、“流行和声”、“流行节奏”、“流行合音”等课程,来定位我们的专业基础课,使学生的知识结构直接与流行音乐相接轨。

  4、培养目标

  在培养目标上,学生通过四年系统科学的知识学习和全面深入的技能培训,培养具有基础理论扎实、知识结构完善、艺术修养全面、与国际接轨的演唱表演技能、丰富的创造力和艺德高尚的复合型前沿音乐人才。还能够把握流行音乐的时尚前沿,熟悉国际歌坛的潮流,演绎地道纯正的华语、爵士、欧美作品。要培养出具有个性化、市场化的实用性演唱人才。为专业文艺团队、部队、企业、各级院校、电视台、杂志社、报社级社会团体输送督察、合唱、歌舞、组合、音乐剧演员和各类音乐编辑及音乐教师、签约艺人、组合团队、演绎歌手、创办演艺培训中心、演艺工作室等。

  (二)流行演唱各系特点

  1、华语流行演唱系

  华语流行演唱以培养高素质的声乐人才为宗旨,具有富于亲和力的演唱风格、“曲高和众”的音乐特点。我们在东方与西方、古典与现代的坐标点上看到了一种融合之后的“中式”的演唱风格,无论人们称它为“民通”或是“美通”,在中国乃至国际流行音乐舞台上独树一帜。华语流行演唱系通过讲授和具体辅导,挖掘学生潜在的歌唱能力,完善学生的歌唱技巧和多种演唱风格,使学生较系统地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同时,结合国际流行音乐趋势使科学的发声方法与流行的现代概念相融合,突出教学的科学性、实用性和时尚性,加强舞台实践和录音实践,以适应流行音乐市场的需要。近年来,华语流行演唱系成立了流行嗓音研究中心,聘请中央音乐学院韩丽艳教授为客座教授,为本系“科学发声与运用声带”的学术上起了权威的指导作用。

  2、欧美流行演唱系

  欧美流行演唱系根据欧美音乐的发展与类别和学生的风格倾向,将欧美演唱系分为摇滚、乡村、民谣方向和布鲁斯、R&B、索尔(灵歌)及FUNK方向。在教学上继承严肃音乐的一部分发声方法,比如真假声转换,高音华彩部分,跳跃技巧等,同时着重指导学生用富有激情的或带有即兴成分的演唱方式,结合适当的肢体表演来体现欧美音乐特有的艺术魅力,从而使学生在演唱艺术上达到较高的造诣。本系在第一学年特设欧美流行音乐赏析课程,系统的介绍欧美流行音乐的主要风格、历史与代表艺人。同时每年会针对流行趋势的变化,对当红艺人和流行曲风进行同步讲解与分析。在此基础上,还开设了“魔鬼训练营”等表演性质的课程,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3、爵士流行演唱系

  爵士演唱系以科学的、特殊的发声方法为指导,结合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的教学理念,在系统的爵士声乐教学和爵士理论的完美结合下,加上衬词,即兴,使歌唱者的演唱富有创造力,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差别,注重爵士风格的定位与引导,在教学中上打破了传统声乐教学中的卡拉ok伴奏形式,增加乐队合奏课及舞台实践课,主要解决学生的舞台表演和风格定位问题。在专业基础教学方面,开设了专门针对爵士演唱的课程如爵士和声,爵士节奏,爵士歌曲分析,爵士即兴理论以及英文歌曲演唱、舞蹈基础课,街舞课,全面深入的培育提升爵士唱法的水平,培养具有艺术修养全面,知识结构完善、基础理论扎实、与国际接轨的演唱表演技能以及丰富的歌曲创造力和艺德高尚的复合型前沿音乐人才。

  学科体系的发展离不开完整而富有特色的课程建设,传统音乐院校中的课程,相对较固定和保守,且侧重美声、民族唱法的教学,我们为了有效的提升流行唱法的格调与水平,特开设系列课程从而增强歌手文化素质储备,特别是提高其现代音乐修养层次等综合素质,发现、保持和强化学生的鲜明演唱特征,改变盲目的传统教学。

  (三)特色课程介绍

  1、合音课

  该课程有别于以往的传统合唱课,以流行音乐作品为基础,同时也改编传统曲目,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始终贯穿流行演唱的概念,以自然发生为基础,以现代节奏为准则,既能体现多声部的立体效果,同时也能感受到充满活力的现代节奏律动。

  2、节奏课

  该课程以流行音乐中用到的基本节奏型为基础,以唱、打、写、听等多种形式逐步讲解流行音乐中用到的各种典型节奏形态,并且结合最新流行音乐作品谱例讲解节奏形态的运用规律。本课程从最简单的基本节奏型到爵士复合节奏,由浅到深的训练学生运用节奏的基本能力,为以后的歌唱和创作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3、现代和声课

  该课程以传统和声为基础,结合jazz和声与调式和声体系,使学生系统的掌握各种和声的编配方法,在此基础上结合流行音乐的特点,通过经典流行音乐作品分析和点评,使学生 能够设计简单的歌曲和省进行,为创作实践做好充分准备。

  4、街舞课

  该课程是为了提高声乐专业学生,在演唱上肢体上的协调,使学生在演唱上解决特殊风格歌曲的舞蹈。解决学生的四肢协调能力,增加学生的舞感为主。

  (四)流行演唱专业发展规划

  多年来,我院在教学上取得了重大成果,培养出了许多社会型的复合音乐人才,如09年“快乐女声”全国总冠军江映蓉、2010年“花儿朵朵”全国亚军蔡婷玉,还有“蝌蚪组合”、“ King组合”、 “自由人组合”、关喆、A-show组合等等。业已取得的成绩既是对我校教学成绩的肯定与鼓励,更是对未来教学模式提出的新要求。为充分应对国内外市场的变化,满足市场需求,我们还需不断在教学内容上进行调整和创新,因此做出专业发展规划:

  1、加强综合品牌建设,确保学科建设继续保持活力

  首先,调整学科布局。鉴于全国各艺术院校都有流行演唱专业,也都侧重于华语和欧美演唱。因此,办出特色、树立品牌,就必须要独树一帜、鹤立鸡群,精心打造爵士演唱专业,扩大规模,提高教学品质。其次,继续抓好尖子工程:2010年在继续抓好“魔鬼训练营”的基础上,着手重点抓好“华语品牌实验艺术中心”这个新的品牌的建设,初步确定于11月份向学院做教学汇报和演出回报。同时,继续抓好师资队伍的建设。师资队伍的建设是确保品牌建设的基础,品牌教师的培养是确保品牌建设的保证。因此,我们采用老教师带新教师的教师配方方案和计划,用现有的教师资源对本年度新进的十余名新教师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确保新教师的上课质量。在原有的老教师中,筛选3至5名,重点打造,使其成为我们的品牌教师,为专业教师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保障。还有,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需继续抓好教材建设的工作。因为优秀的教学成果必然要通过文字、教材等形式显现出来,这是品牌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

  2、大力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各项大型赛事

  为进一步扩大学校的知名度,进一步使学生学习与舞台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拓宽学生就业渠道,进一步实现学生舞台明星的梦想,我们继续大力支持和鼓励学生参与各项大型赛事。在增加流行演唱学院的凝聚力、稳定学生的学习热情的同时,积极思考解决学校课程与参加赛事所产生的矛盾,扭转长期以来参加赛事与学校课堂学习之间的矛盾关系。

  3、做好校园文化艺术演出季的组织和排演工作

  流行演唱学院计划2010年11月至12月份继续举办“校园文化艺术演出季”演出,共计四场。十月份进入排练和各项准备工作阶段。演出季全程参与学生800人,其中包括80名教师。通过这种艺术演出季的实践形式巩固教学成果,提高实践能力,稳定学生思想,增加学院凝聚力和推动品牌建设,使音乐学习与音乐实践演出紧密结合,使两者真正成为相互依存、相互借鉴的共同体。

  4、稳定正常教学秩序,开展教学改革工作

  在全院教学改革与学分制改革的背景下,流行演唱学院坚持进行教学公开课,开展大师讲座,召开“教学改革实施论证会”,具体落实学院关于教改措施的步骤和方法,使教学改革有的放矢。

  二、音乐录音专业基本情况介绍

  (一)专业定位与学科结构

  音乐录音专业经过14年的教学探索,已基本形成一套相对完善而独立的教学体系。鉴于当代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基于学生的生源特点,音乐录音系的学科定位主要是培养职业化的流行音乐录音师为主,鉴于市场大环境的变化,进一步拓展了影视录音及现场调音等专业方向,使学生更具备市场竞争力。

  学习音乐录音必须具备专业基础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及专业素养。因此,本学科的课程结构主要分为四大类别:一是专业基础课程,二是专业技能课程,三是专业素养课程,四是实践课。其中一、二年级以专业基础课程及专业技能课程为主,专业素养课及实践课贯穿整个的四年教学进程中,从第二学期开始,开设录音实践课并一直延续至第七学期,分为音乐录音实践、影视录音实践、现场调音实践、流行音乐混音实践。高强度的实践课程为的是培养录音专业毕业生的动手及思考能力。

  (二)学科管理

  根据学科结构的需求,我系设系主任一名,教育主任一名,同时下设录音教研室,系主任全面管理本系的学科建设及日常事务;教育主任主管全系的班主任及学生教育工作;教研室主任由系主任直接领导,分管其部所辖的专业课程设置、教师团队管理及组织专业教学研讨。

  (三) 师资队伍与教学设施

  我系现拥有12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外教1人、讲师5 人、助教 2 人;其中具有硕士学历的教师 3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2人,有 6 位教师曾赴国外留学,目前仍在为人才储备不断吸纳优秀人才来校任教。理论课教师均为传媒大学及电影学院的老师担当,专业课教师均为国内一线优秀录音师,有很成熟的作品,在师资结构上,形成理论研究型人才和专业应用型人才的互补现状。录音专业必须依托现代化数字音频设备而得以开展教学,为了完善学科体系,我系引进欧美先进教学理念,强化录音实践教学,因此,在教学设施方面,我系现拥有专业录音棚4间、高端苹果实验室1间、多媒体制作机房2间,数字DJ教室1间,MIDI教室4间,1500平米演播大厅1间,基础建设及设备投入达数百万元,这位我系的教学及学术研究提供了强而有力的后盾。

  (四)学科特色与学术研究

  录音专业在建立的14年中,一直以其独特的办学理念,精准的市场定位,先进的教学内容使得现代音乐学院录音专业在同类院校中独竖一帜,教学内容以流行音乐录音为主,区别于其他院校的传统音乐录音,其中《音乐混音》《PRO TOOLS》是我系率先纳入教学体系的课程,在全国范围来讲,《音乐混音》也是较为突出和先进的课程。

  录音专业学科是一门新兴学科,所以建立自己的科研及教材体系尤为重要,因此,我系从实际出发,从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目前已由刘晓飞老师编写的《录音电工基础》、及王磊老师主编的《现代录音技术》已被确立为校级科研项目,目前编写已基本完成,已进入后期排版校验中。此后三年,我系将深化科研内容,扩大科研范围,陆续出版《流行乐理教程》、《流行视唱教程》、《流行钢琴教程》、《流行编曲教程》、《DJ技术教程》等学术专著。

  (五)混音大赛及音乐节

  由TC主办的“全国校园混音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参赛院校超过30所,大赛评委均为国内著名混音师,两次大赛比赛地点均设立在我院的高端苹果实验室,在这两届大赛中我院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分别包揽了两届大赛的前三名,入围全国十强的均在5名以上。通过大赛给我系学生创造了一个与全国院校相关专业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从某方面证实了我院录音专业在流行音乐混音方面的教学成果。

  2010年5月,在我系的主要承办下,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九棵树数字音乐节”,邀请了数十家唱片公司、文化公司到场,参与数字音乐展销活动;与此同时,原创大赛、混音大赛、大师讲座成为音乐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又为学生提供了大量作品交易机会,从而将学生的作品快速推向市场。

  三、音乐制作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与培养方向定位

  音乐制作系是培养流行音乐创作、制作人才的专业。在教学上,我系具有明确的学年教学目标,一年级为专业基础教学阶段;二年级为创作、编曲基本能力培养阶段;三年级为创作、编曲技术应用阶段;四年级为作品指导及毕业作品辅导阶段。十余年来,我系的优秀毕业生已广泛融入流行音乐创作与制作一线,参与众多歌星的专辑制作。如《结束不是我要的结果》(张学友)、《说谎》(林宥嘉)、《你是爱我的》(张惠妹)等作品均出自我系学生之手。同时,我系毕业生还广泛的活跃于影视、音像、唱片、文娱、网络、广告等各相关音乐传媒与影视传媒行业的工作岗位,部分学生已成为国内音乐前沿的行业骨干。

  鉴于当代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基于我系的生源特点,我系的学科定位主要是培养流行音乐创作与制作人才,突出职业化音乐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分为“歌曲创作”和“音乐编曲”两大方向,以符合文化市场的岗位需求为宗旨,和传统音乐院校形成显著的学科差异。

  (二)学科结构与学科特色

  本学科的课程结构主要分为三大类别:一是专业基础课程,二是专业技能课程,三是专业素养课程;其中一年级以专业基础课程为主,二年级以专业技能课程为主,三、四年级在巩固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加大专业素养课程,使学生既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又具有实用的创作、制作能力,同时还具备高素养的文化底蕴,为我国文化产业的持续性发展培养高素质音乐技术人才。

  音乐制作系在“歌曲创作”和“音乐编曲”两大学科方向的基础上,对特色课程进行特殊对待,加强引导,并报送总校列为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在课程设置中,《编曲》、《DJ技术》、《流行歌曲写作》、《流行歌词写作》等课程的教学质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三)学科管理与学术研究

  音乐制作系根据管理需求,内设系主任一名,教育主任一名,同时下设“基础教学部”和“专业教学部”,二部分别设立教学部主任、副主任各一名。系主任全面管理本系的学科建设及日常事务;教育主任主管全系的班主任及学生教育工作;各教学部主任由系主任直接领导,分管其部所辖的专业课程设置、教师团队管理及组织专业教学研讨,各部副主任协助主任落实并实施具体教学管理措施。

  音乐制作是一门新兴学科,它既具有传统作曲专业的共性,同时又具有现代数字音乐制作的特性,因此,本专业的学科建设必须从传统作曲专业的学科体系中跳出来,不管是基础理论课,还是专业技能课,都必须建立具有现代数字音乐特色的学科理念。因此,我系从实际出发,从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现代数字音乐制作的教学材料,目前已由系主任尤静波老师独立完成《流行歌曲写作教程》、《流行歌词写作教程》两项校级科研项目,并已专著形式出版发行。此后三年,我系将深化科研内容,扩大科研范围,陆续出版《流行乐理教程》、《流行视唱教程》、《流行钢琴教程》、《流行编曲教程》、《DJ技术教程》等学术专著。

  (四)师资队伍与教学设施

  我系现拥有30多位专职教师,10余位外聘教师,其中30%具有研究生学历,30%专业教师有过职业音乐制作生涯,并有优秀代表作品,在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在师资结构上,形成理论研究型人才和专业应用型人才的互补现状。

  音乐制作专业须依托现代化数字音频设备而得以开展教学,为了完善学科体系,我系引进欧美先进教学理念,强化数字音乐制作教学,因此,在教学设施方面,我系现拥有3间MIDI教室,1间苹果电脑机房,1间多媒体制作机房,3间录音棚,1间数字DJ教室,9间音乐制作小课工作室,基础建设及设备投入达数百万元,这位我系的教学及学术研究提供了强而有力的后盾。

  (五)原创大赛与音乐节

  音乐制作专业以原创音乐为主要方向,在十余年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不断完善学科体系,不仅从学科结构、学术研究等方面入手,同时还一直坚持每年举办一届“原创音乐大赛”,每届大赛都邀请大量唱片公司、文化公司及业内从业者及来现场观看,从而促成买家与学生之间的作品交易。至今共举办了9届原创大赛,既为学生提供了实践的平台,同时也为学生的作品提供了出口。

  2010年5月,在我系的主要承办下,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九棵树数字音乐节”,邀请了数十家唱片公司、文化公司到场,参与数字音乐展销活动;与此同时,原创大赛、混音大赛、大师讲座成为音乐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又为学生提供了大量作品交易机会,从而将学生的作品快速推向市场。

  以上是流行演唱、音乐录音、音乐制作等音乐学科各专业的基本情况与发展状况汇总,在现阶段音乐各专业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我院继续从如下几方面做好未来发展整体规划: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储备工程

  学校的品质不单在于楼层有多高,更重要的是有一批热爱音乐专业、热爱教育事业的教育工作者。一名优秀的艺术院校的教师应同时承担三种角色:其一艺术家;其二教育者;其三研究者。正是看到教师在学校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因此,我院2010年7、8月从国内外高等院校引进一批优秀毕业生,作为新鲜血液,融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教师队伍中,从而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程。

  2、做好音乐学科内部的融合与交叉建设

  流行演唱、音乐录音、音乐制作专业统属音乐学科,三个专业本身具有相互依托、相互补充的特点:音乐制作专业的学生能够为流行演唱的学生提供丰富的原创作品,同时还能为歌曲制作伴奏等音乐后期制作;音乐录音专业的学生能够为演唱的作品提供录音服务。做因此,做好三个专业的内部融合显得至关重要。

  3、以音乐学科为中心,辐射音乐传媒、表演、影视制作等各专业,带动艺术学科全面整体发展

  4、继续坚持举办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艺术节,为广大的学生提供实践机会

  5、继续与校外多家公司建立稳定的联系,争取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就业渠道和实习机会

  6、将北京·通州·九棵树数字文化节变成常态的年会,打造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为重心的数字产品聚居区